海峡都市报(2021-07-12):世遗大会上的志愿者们


1.jpg

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选派的服务于外事礼宾组的志愿者们

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7月16日至31日在福建福州举行。为服务好即将召开的这场国际级盛会,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三所高校的185名学生入选大会志愿者,为世遗大会提供语言服务、礼宾接待、媒体服务、会务保障、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

海都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启动志愿者报名,先由学生所在的学院进行内部选拔,再到校级选拔,再经过最终考核选拔,185名高校学生志愿者成为世遗大会的正式志愿者。海都记者走近不同工作组的志愿者,分享他们背后的故事,揭秘世遗大会志愿者的工作。

“我们拿到的外宾资料大致会备注贵宾个人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等,但是关于这个国家的背景、文化、习俗等通识,需要自己查资料、做功课。而且每位志愿者负责不同的外宾团,每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又存在差异,感觉我们这次都是‘独行侠’,最多就是讨论一下怎样翻译能够更准确又让外宾听得懂。此外,外宾团的行程自然少不了福州的非遗项目和历史文化景点,所以我们还要充分准备三坊七巷、船政文化、软木画、茉莉花等具有福州特色的非遗素材,在翻译的过程中,既要表达出意思,又不能太难懂。”黄紫菁表示,这是第一次“一对一”为外宾服务,既兴奋又紧张。

林老师告诉记者,福州大学这次派出55位志愿者,主要来自外国语学院和至诚学院,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主要提供语言服务、外事礼宾接待;至诚学院志愿者属于注册与数据服务组,主要提供会务保障、后勤保障等服务。

海峡都市报:http://hxdsbnews.com/epaper/2021-07/12/content_522014.htm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