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福州大学至诚学院首届职业探索大赛的通知


一、活动目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我院学生职业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鼓励学生探索职业世界,激发职业生涯发展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

二、活动主题

职涯华彩,探索无界

二、大赛内容

(1)活动对象:

我院全体在校学生

(2)参赛形式:

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设负责人1名,成员不超过3名,并设指导老师1名。(本次比赛鼓励高年级学生牵头组队,低年级学生作为队员加入队伍)

(3)探索内容

参赛团队在先确定一个参赛目标职业或行业,针对目标职业或行业,分析其现状、前景、市场、竞争、人力资源、业务资源、相似对比等。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自己职业领域,因此,探索内容可以根据同学们自身条件和能力,做出相应取舍。

三、活动时间:

2024年3月20日至2024年5月30日

四、赛事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

承办单位: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协办单位:福建青年人才开发中心、学生职业发展中心

五、大赛流程和时间安排

(一)报名(2024年3月22日-2024年3月29日)

各系将参赛队伍将报名表(附件一)提交至邮箱:952769321@qq.com,并加入参赛通知QQ群:727328513。

(二)材料准备及上交(2024年3月30日-2024年4月19日

各系参赛队伍依据比赛要求,准备参赛材料,参赛材料可包含但不限于职业探索说明书、人物访谈报告、作品陈诉展示PPT等,若有其余材料,可以附件形式提交。

(三)专家评审(2024年4月20日-2024年4月25日)

赛事组组织校内外专家对作品进行初评,择优选出20份作品进入复赛。

(四)复赛(2024年5月初)

赛事组组织进入复赛的队伍进行现场评审,选出6支队伍进入决赛。

(五)决赛(2024年5月中旬)

赛事组组织进行现场PPT展示和答辩,依据评分选出本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

六、比赛要求

1.每支团队不超过4个人,并指定一名负责人,鼓励高低年级同学组队;

2.参赛团队选择探索的职业必须与所在专业行业相关;

3.参赛团队可采用文献检索、访谈、见习、实习等多种形式开展相关调研,调研内容可以包含但不限于:

(1)职业或行业的现状和行业前景;

(2)职业(职位)或行业调查分析(可以包括: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发展路径、工作环境、待遇等)。

4.如有提供对职业或行业目标人物访谈的访谈报告或佐证材料,可以作为参赛的加分项。

5.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所选择的职业或行业目标需体现积极正向的价值追求。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 1支队伍 2000元奖金+获奖证书

二等奖 2支队伍 1500元奖金+获奖证书

三等奖 3支队伍 1000元奖金+获奖证书

一等奖和二等奖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将获得精美礼品和获奖证书


附件一、福州大学至诚学院职业探索大赛参赛学生报名表.xls








学生工作部(处)

2024年3月21日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