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总支、各系、各专业:

    今年4月15日将迎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引导师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受10年来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使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24〕2号)文件要求,学院决定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二、活动时间

2024年4月10日至4月20日

三、活动对象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学生观看“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4月14日15时,以“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将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https://dxs.moe.gov.cn及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B站、抖音等直播平台发布,请各总支各系组织学生错峰观看学习,并将组织学习情况(含收看学生数、典型代表收看公开课照片 2-3张,典型代表观后感2-3篇)及时发送到指定邮箱:234455185@qq.com(邮件及附件命名格式:XX系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学习情况)。 

(二)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作品征集与线上展示

中国大学生在线将搭建活动专题,并提供统一短视频创作模版作为参考,各总支各系组织师生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媒体平台参与专题活动,进行优秀作品线上展示。同时鼓励从我院官方全媒体平台带#国家安全日#话题标签发布优秀作品并@中国大学生在线,或者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号平台上传工作动态、学习资源、特色创新活动和优秀宣传作品,届时中国大学生在线将选取优秀作品进行重点展示。

(三)组织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答题”活动

4月10日至4月19日期间,中国大学生在线将开展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答题活动,通过线上答题方式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引导学生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营造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请各总支各系组织学生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参与答题,并在活动结束后将组织参与答题情况发送到指定邮箱:234455185@qq.com(邮件及附件命名格式:XX系国家安全知识答题情况)。

(四)组织学生学习“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即日起至5月31日期间,国家开放大学联合“央视频”推出国家安全系列公开课,通过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向全社会免费播放。各总支各系可积极发动学生登录https://le.ouchn.cn/Event/415进行免费学习。

(五)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海报设计比赛

即日起至4月19日期间,我院将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海报设计比赛,请各总支各系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具体细则详见附件。

(六)积极拓展安全教育资源

各总支各系立足常态化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积极拓展有关教育资源。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围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密码法等法律法规,完善丰富法治教育资源,鼓励师生参与国家安全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安全意识和实操能力。

五、组织要求

1.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做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重要意义,围绕主题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要创新方式手段,拓宽活动渠道,提高学生群体覆盖面,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心入脑。

2.加大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转发权威部门、主流媒体相关宣传内容,用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标识,在各总支各系LED屏、宣传栏等布置宣传海报、标语、视频,加大推送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3.及时总结。注意留存本单位活动文字、照片、视频等材料。在活动结束后,各总支各系要及时做好教育经验总结并于4月20日17点前以系为单位将宣传活动总结材料和相关影像资料压缩打包后报送至指定邮箱234455185@qq.com。


附件:

附件1:中国大学生在线相关活动媒体平台.docx

附件2: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docx

附件3:国家安全主题海报设计比赛细则.docx 

 

 

学生工作部(处)

2024年4月10日


近期热点